close



我在中山捷運站口不知看了多少次有個感覺像街友的中年人拿著兩本雜誌在路口叫喊"大誌雜誌,大誌雜誌~".
因為不知道那雜誌裡葫蘆裡賣的什麼藥,雖然好奇,但也不敢上前詢問.
前兩天在偶然的機會中,看到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課程表"新識力"中提到他們夢的職業雜誌美編一日體驗中就是去大誌雜誌做美編實習.
書的一角就介紹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
原來它是一本創始於英國倫敦的雜誌,內容包括時事,社會議題與藝文資訊.
最特別的是,他的通路是透過原是街友受過訓練後的(Homeless)的街頭販售員來販售.
在英國,日本,澳洲,韓國等十個國家以不同版本的形式發行.
THE BIG ISSUE會先訓練這些街友,並免費提供10本雜誌在比較熱鬧的捷運站口販售(每本售價100元),賺到1000元後再跟大誌雜誌社批貨(每本成本50元),繼續批或販賣讓這些販售員取得住所並尋求穩定的工作,自力更生.
下班時在南京東路捷運站口,我剛好看到街頭販售員在叫賣,我馬上決定買一本.
三月份的封面人物是今年的金球獎與奧斯卡獎的最佳女主角娜塔麗 波曼.
從"偷情"這部電影開始我就很欣賞她的演技,更不用說她在"黑天鵝"裡詮釋因追求完美而精神分裂的芭蕾舞孃妮娜的精湛演出.
大誌雜誌這次也很詳盡的介紹娜塔麗,讓我讀起來很過癮.
除了藝文新知,最吸引我的是在73頁的那篇"販售者群像".
在文章中敘述著每個街頭販售者的故事,這次是一位連大姐.
讀到連大姐被雙連捷運站周邊商家驅趕,我感到很難過.
街友們有男有女,多數之前都賣口香糖或玉蘭花的微薄收入賴以為生.
雖然他們的穿著寒酸樣貌滄桑,但是他們不偷不搶,只想憑著自己的能力掙些錢,您知道要站在路口叫賣需要多少勇氣嗎?光這點就值得鼓勵.

下次若看到THE BIG ISSUE的街頭販售員,如果您是店家,請不要驅離他們,如果您是行人,請發揮您的愛心,只需要100元就可以幫助這些街友自力更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roc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