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一直想要找西點烘培班,但學學文有點貴,救國團要到11月才有課.
幸好Google大神幫我找到一家便宜的義興烘培班,一堂才250元.
當然課程這麼便宜就不含學生實作,只有看老師做的份,不過下課時就可以吃到成品嘗嘗味道也挺不錯的.
義興就在民權大橋下,是一家批發西點材料店,從烤箱到調好的冷凍麵糰都有挺方便的,烘培教室就在地下室,坐在後方的學生還有閉路電視可以看老師的動作.
為了尊重老師的智慧財產權,我就不把材料的份量寫出來,只敘述一下過程嘍.
這次是製作皇家古典巧克力蛋糕與巧克力馬卡龍.
我想是因為巧克力魅力無窮(我就是衝著巧克力來的),這天竟然30多個學生大爆滿,連舊生一進教室嘴巴都張大大的說:"怎麼那麼多人?"

皇家古典巧克力蛋糕屬於常溫蛋糕,不能冰,冰了會硬掉.
先將全蛋加細砂糖用電動攪拌器打發..(這時我心想,那像我們這種沒有機器的怎麼辦..用手打到甚麼時候?買活動式的攪拌器也不便宜吧.)
打發到能畫線在蛋糊上(如下圖)即可.



苦甜巧克力與無鹽奶油隔水溶化(如左邊那盆)
低筋麵粉與可可粉過篩後(如右邊的碗)加入左邊那盆拌勻.



白色蛋糊先挖一點到苦甜巧克力醬裡攪拌後再倒入蛋糊內拌勻(因為巧克力比較重會沉底,先用一點蛋糊拌比較容易拌勻)



廖老師使用活動的八吋蛋糕圓模用兩張錫箔紙包在下方,模型裡面不需要抹油,蛋糕自己會分離.
倒入麵糊抹平後,大烤盤加冷水隔水全火130度蒸烤約80分鐘.
老師說這是專業烤箱的時間,在家裡的烤箱要自己斟酌喔.
這時候我心裡又出現疑問了:"那像我們這種玩票性質,家裡只有烤吐司那種小烤箱不就又要投資買烤箱?"
攪拌器+烤箱+烤模+麵粉材料...心裡一直聽到錢掉到地上的聲音...



老師知道學生很多,先預烤好了兩個蛋糕.出爐後要先讓它冷卻.



接下來製作裝飾的白巧克力醬.
用動物性鮮奶油加熱煮沸後加入白巧克力拌到融化.
再用電動攪拌器打發至濃稠如下.
若有油水分離的狀況,可以隔水加熱或外面浸冰塊調節奶油的溫度.



老師熟練的用刀子將蛋糕從底盤切開.



白巧克力醬給他奢侈的放一大坨在蛋糕上.



開始用抹刀將白巧克力醬抹勻在蛋糕上面與周邊.



用抹刀以拍打的方式製作花樣.



白巧克力醬裝飾完成~



裝飾前後一白一黑的比對圖.



老師再刮一些巧克力屑屑做裝飾.



巧克力屑置於中間再加上馬卡龍與錢幣巧克力後.大功告成~!



下課時一人分到一片皇家古典巧克力蛋糕,舊生都知道要帶保鮮盒來裝,沒有經驗的我只好當場吃掉.
切面圖如下.
當場試吃後感:
巧克力蛋糕吃起來很像布朗尼的溼軟扎實口感,巧克力味非常的濃郁.
但不知是否因為這天我沒吃晚飯就去上課,吃到剩下1/3時就覺得太甜了.."甜啊..甜啊..好甜啊.."
整個腦袋就想著我要吃鹹的..我一定要吃鹹的....(後來只好跑到摩斯吃熱狗).
心想早知道不要那層白巧克力醬就不會那麼的甜膩.
建議下次義興可以煮咖啡讓學生配著吃可能會比較好..



接下來製作巧克力馬卡龍.
老師說外面有馬卡龍一個動輒好幾百元,但其實只要溫度溼度對了,馬卡龍算是蠻容易製作的..
(她的意思可能是妳們凱子這些不要被包裝給騙啦~!哈哈~)
先將蛋白打發分次加入細砂糖,打至乾性發泡即可(蛋白立起來像下圖).



將打好的蛋白倒入鋼盆



杏仁粉過篩後,加入過篩後的糖粉與可可粉拌勻.
將粉倒入蛋白霜裡拌勻.



攪拌至有光澤及流性(刮刀拿起來時巧克力麵糊會很滑順的滴下)即可.



用一公分的平口花嘴將麵糊擠在烤盤布上,約10元硬幣大小.



麵糊可以拿去吹電風扇或冷氣讓它表面乾燥結皮.室內溼度一定要低才能結皮.
老師這次花了80分鐘才讓它結皮(用手指輕按表皮會有點硬硬的).
好吃的東西一定要花時間.



結皮後,在烤盤下面多墊一個反扣的烤盤(隔開底火用的)用全火150度烤15分鐘.
成品就是一個個穿著小裙子的馬卡龍(大成功~~!!).
冷卻後在馬卡龍上塗抹巧克力醬(平常抹土司那種)後夾上另一片即完成.


在課堂上不斷的有人問廖老師,若是覺得太甜可否減糖.
應該已經被問過上萬次的老師耐著性子回答:"當然可以啊."
不過她接著就用很無奈的表情說:"可是甜點不甜,那就不叫甜點了耶.."
我在路上被巧克力蛋糕甜到快頭痛(sugar rush)四處在找鹹的東西吃時,廖老師的這句話一直在我腦海打轉...

義興西點材料行: www.yixingdiy.com.tw
廖翠霞老師blog: www.wretch.cc/blog/kasumikoj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roc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