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很久沒有吃到那麼好吃又感人的壽司了".
這是我走出蕙壽司門口後,腦海中所浮現的第一句話.


從美國回來的友人-R(應他要求在文章裡要這樣稱呼他)很喜愛美食又很懂得吃,常常帶著他一家四口在美國吃香喝辣的(其中不乏米其林餐廳,每次看到他們poFB上的照片真的會口水流滿地).
這次托這位20年交情老友的福,來到台北市信義區的蕙壽司嘗鮮.






小小的餐廳最多只能坐七位客人.
晚餐沒有菜單,由師傅依照當天食材做調配(Omakase),價位有兩種,每人1600元跟2000.
我們當然點2000元的套餐啦~




第一道料理是南非鮑魚.肉質厚實Q彈,連R君都認同好吃!


烤銀杏


下一道料理是甚麼呢?



北海道安康魚肝,厚實不軟爛,吃起來跟鵝肝沒兩樣.
我們一致認同以前吃到的安康魚肝跟這個比那算甚麼啊(以前那些都可以丟到垃圾桶去了).



野生烏魚子


烤爐中躺著大蝦.



待會要用到的玫瑰鹽跟柚子.


翁師傅很專注在每一道料理.



現烤澎湖車蝦,好大一尾喔!
而且蝦肉沒有乾縮,烤得剛剛好.
一旁的檸檬醃漬地瓜超好吃的,滿嘴都是好像在吃檸檬愛玉的香氣,堪稱一絕,跟樵餐廳(Kikori)的梅漬番茄驚豔程度不相上下.



清蒸金目鯛,旁邊是埔里的香菇,阿里山的栗子以及東京的南瓜.
最精華的都在熱呼呼的湯汁裡,所以一定要喝完喔.



接下來是一系列的握壽司,先現磨哇沙米.
有別於在台灣其他壽司店所吃到握壽司,不是冷醋飯就是冷生魚片.
和小野主廚一樣,翁師傅非常注重醋飯的品質.
他說醋飯跟生魚片的重要性應該是6:4.
依據季節與當天氣溫濕度,每天浸泡米粒的時間都不一樣.
上桌時,醋飯一律保持在人體體溫(36~38),而生魚片須提前拿出冰箱放在木盒中使其回到室溫,才能跟溫醋飯相輔相成.
果然那麼用心的醋飯,一入口就在嘴裡像融化般的散開.感覺真奇特.




翁師傅用輕柔的手法沾一點哇沙米,放上魚片後,將醋飯翻過來用手指壓一個洞再將洞輕合起來.
據我那位從美國回來的友人-R君說,他在漫畫中有看過此手法,據說會讓握壽司整個吃來鬆軟.



灑上些許玫瑰鹽



再加上一些柚子皮.一口放入嘴裡,終於體會到漫畫中所講的"海的滋味在口中爆發出來~!"



食材都擺得整整齊齊的.



南方澳的土魠魚,意想不到的好滋味.黃旗魚竟然漏拍了..


台東的白旗魚,翁師父說因為是用標槍捕獲,所以口感比較好.


牡丹蝦,看到這兒我才想起來忘了拍最先一道烤牡丹蝦頭.


Toro鮪魚肚握壽司,每一道都好吃到我猛點頭稱讚.


我最愛的北海道的馬糞海膽軍艦壽司,好鮮甜啊.


現煮的蛤仔湯


宇治金時,那抹茶凍真香啊~



我餐後開始跟翁師傅聊天(他準備餐點的時候全神貫注所以也不敢吵他).
果然一談到壽司,翁師傅就整個眼神亮起來.
開店三年多,翁師傅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去日本品嘗壽司並從中學習找靈感(今年2,3月又要再去一趟).
食材方面他堅持只用台灣野生海鮮或是從日本進口,人工養殖的一律不考慮.
他還提到他有抽空去看那部號稱壽司師傅必看的電影"壽司之神".
電影中的主人翁為東京數寄屋橋次郎86歲老闆-小野二郎.
小野先生從9歲就離家入行當廚師,堅持只跟他理念一樣的職人合作(蝦只跟純賣蝦的供應商買,鮪魚只跟純賣鮪魚的供應商進貨).
70
多年來的堅持與專業讓他連續兩年榮獲米其林三星的肯定.
我本來也想去看這部片(只有在長春戲院演),但不小心拖到它下檔而錯過了.


翁師傅在台灣也是有配合的魚販,基於信賴,魚販都會將好的食材留給他.
為了不辜負這些供應商與食材,他堅持不接現場客人.
因為要應付臨時走進來的客人,餐廳必須多準備食材.
但若沒賣掉的話只能丟掉反而造成浪費.
尤其野生海鮮數量越來越少,更需要好好珍惜,為地球盡一份小小的心意.
聽到這,我真的為他的堅持與信念所感動.


 


我一直誇讚只花2000元可以吃到那麼棒的握壽司真的物超所值,也好奇他為什麼不收高一點(我真怕他收入不夠就倒了).
翁師傅謙虛的說,他開幕時開的價格更低,後來才隨著自己技術,食材,食器水準的提升而調漲價格.
這樣一來才可以不斷鞭策自己成長與前進,才能有足夠的信心來跟客人收更高的費用.


我想,我一定還會再來蕙壽司的.


蕙壽司
店主: 翁嘉宏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7(四四南村斜對面)
電話: 0922-222-775


營業時間: 12:00-13:30, 18:00-21:00


備註: 最好要在非用餐時間訂位.


全年無休,有訂位就營業,因當天採買當天預約客人的食材,所以不接現場臨時走進來的客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roc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